close

 

小妹我在一間傳統機械製造業裡打雜,

我們公司專門組裝機器販售給加工廠,有內銷也有外銷,

有一天我真的無法負荷工作,於是向主管報告『拜託!再請一個助理吧!』

於是展開我一連串的面試⋯⋯

 

我不知道我面試過多少人,但是我也看過不少履歷,

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些履歷應該怎麼寫,下次再跟大家分享面試該注意什麼吧~

 

1. 請你挑一張好看一點的照片!而且乾淨、清楚、明亮!而且一定要放照片!

這 真 的 很 重 要!請在心中默念三遍,拜託!

照片是第一印象,我只要看到怪照片我就跳過了,履歷有上千筆,我為什麼還要點進去看?

我知道,人長得如何不是自己決定,就算你真的長得比較普通,但是請你放一張乾淨、清楚、明亮的照片,

最好是畢業大頭照,或是清晰的大頭照,都可以

拜託千萬不要是自拍照、詭異的生活照、妝很濃的照片、暗到看不清楚五官、臉很臭的照片

真的不騙你,真的有人放很可怕的照片,我不能放上來,請自行想像,而且這樣的人還 不 少 !

 

也有很多人不放照片,但我說真的,我為什麼要請一個我根本不知道她長什麼樣的人來面試?

還是說你連放照片到網路上都不會呢?

所以請一定要放照片!

 

 

2. 低於三個月的工作經歷,乾脆就不要寫了吧!

如果是畢業新鮮人,可能有打工經驗,寫上去是OK的

但如果你已經畢業一兩年,但你有幾個工作經驗是低於三個月的,我如果看到,我就會直接把履歷關閉換下一個

剛開始,我會繼續閱讀下去,看看讀什麼科系、自傳寫了什麼,但到頭來我覺得真的是浪費時間

因為工作經驗低於三個月真的能代表很多事情,有可能你定力不足,也有可能你吃不了苦,非常多因素

我最怕遇到每個業務助理工作都只做三個月的人,

這代表他會做業務助理工作,但他可能覺得公司不適合他,或是工作太忙、同事不好相處等等理由就離職了。

 

 

3. 自傳不用交代你從小到大的生活跟興趣,只需寫重點!

自傳當然主要是要介紹自己,但真的不用詳細到連家裡有幾個人都寫得很詳細,

很多人都會寫『我來自一個幸福的家庭,家中成員有爸爸、媽媽、哥哥⋯⋯』,我其實覺得這真的沒有什麼用處,

我也不在意你是不是單親還是家裡有錢還是窮,我只需要你工作能力好,有上進心、做事積極、有企圖心

另外,不要在自傳裡面寫『我非常喜歡聽音樂,也喜歡逛街、上網、旅遊』這種語氣,

『非常喜歡』、『很喜歡』都盡量避免使用,對公司來說,下意識會覺得那你上班是不是都需要聽音樂?你是不是會常常請假去旅遊?

可以以『平時的休閒活動大部份是閱讀、聽音樂、看電影』,像這樣表達會好一點,

如果你有才藝,可以說說你學了什麼才藝,或是進修了什麼課程,這些才是有幫助的。

 

自傳主要只要提到以下幾點:

+自己的個性。(但也不要寫自己個性沈默寡言或是很害羞之類的,這真的太扣分了)

+求學時特殊事蹟。(例如:籌辦系學會活動、參加英文演講、參加XX比賽等。)

+對自己想要的工作職位做了什麼努力。(例如你想要找國外業務助理的工作,你可以寫:我對國外業務助理工作非常有興趣,在學期間就有選修國貿課程,並加強英文能力,考取多益655分,即使已經有考取多益成績,我仍然希望自己英文持續進步,所以我仍然繼續進修自己的英文能力,希望有朝一日能因為自己的英文能力能對公司有所貢獻。而且,我想要在機械業裡工作,所以我也看了很多製造機械的公司產品,並對機械有基本概念,希望能更快上手工作。)

+對自己未來的期許及謙虛處事態度。(例如,雖然自己還有非常多需要學習,但我願意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,努力完成主管交辦事項,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客戶需求,以達成自己及公司目標,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做個獨當一面的業務。)

 

總而言之,自傳是假象,但假象請寫的誠懇動人,雖然是假象,但請不要隨意編個假故事,你只需要把它修飾得好看一點而已,職場上誠實很重要!

 

 

4. 就算英文再爛,也寫個英文自傳吧!

這個社會比你想像的還需要英文,就算你英文再破爛,你寫了英文自傳,人家還會覺得你有一點點寫跟讀的能力,

這就是一個加分的點啊!

或許你會覺得,我應徵的是繪圖助理、生管助理、採購助理這類的,好像不太需要英文,

但如果你真的想要拿到更多薪水或是替自己增進工作能力,英文絕對是必須!

難道繪圖真的用不到英文嗎?生管助理也有可能要看得懂材質的英文,採購助理有朝一日也可能要從國外買東西進來,

沒有什麼是不可能,有英文絕對會加分。

 

 

5.工作技能請你盡量寫多、寫滿

一定有人會覺得寫個你會使用Word、Excel、Power Point這些文書處理軟體很奇怪,不是每個人都會嗎?

但你錯了,我遇到的助理對Excel都很陌生,但在職場上,Excel用的比Word多!

如果你還會使用Outlook那就太好了,很多公司都會使用Outlook。

如果你會騎機車、會開車、會開貨車、會開堆高機,這些請都寫上,這很重要啊,有些公司就會需要你會開車,平時可能用不到,但有一天也許會?

如果你還會繪圖軟體、影片編輯,不管是什麼,都寫上,這是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的。

 

 

以上,就是我看過這麼多履歷後的感想,其實你只要想想閱讀你的履歷的人會有什麼感覺就知道了,

尤其當自己已經比人落後時,更要想辦法凸顯自己的優點,

想要什麼工作就盡量投履歷,不要害怕會沒人看或是沒人回覆,因為這很正常(笑)

順便可以訓練一下自己的心態,越挫會越勇。

 

希望對正在找工作或是應屆畢業生會有幫助囉~

祝大家求職順利啦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iffany J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